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每股社会贡献值披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作  者
田翠香 李冰泉 吕淑庆

作者单位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每股社会贡献值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倡的综合性绩效评价指标,它主要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评价企业。本文对我国上市公司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应采取措施提高每股社会贡献值信息披露的透明度,统一每股社会贡献值的计算口径,尽快解决环境社会成本计量问题等改进建议。
      【关键词】每股社会贡献值   社会责任报告  环境社会成本   取值口径

       2008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首次提倡上市公司在所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即在披露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公司年内为国家创造的税收、向员工支付的工资、支付给银行等债权人的借款利息、公司对外捐赠额等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信息,并扣除公司因环境污染等原因产生的其他社会成本。每股社会贡献值作为衡量和评价公司价值创造的重要量化指标,有助于社会公众更全面地了解公司为其股东、员工、客户、债权人、社区以及整个社会所创造的真正价值。本文指出了我国上市公司每股社会贡献值披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关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