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盈余、现金流量与企业成长性研究——来自高成长性上市公司的证据

作  者
李益娟 宋永春

作者单位
盐城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高成长性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了2004 ~ 2008年期间会计盈余和现金流量对企业成长性的解释力。研究结果表明,会计盈余和现金流量对企业成长性具有解释力,且会计盈余与现金流量之间具有增量解释力;现金流量的信息含量明显高于会计盈余;会计盈余与现金流量的组合对企业成长性的解释力最强。
      【关键词】应计利润   会计盈余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成长性

      成长性是资本运作和股票投资的重要依据,它代表着企业有价值的未来投资机会。从价值的角度来看,成长性表现为企业获取超额回报的能力,可以理解为企业的持续经营价值 。《新财富》等权威期刊每年都会评选出成长性居于前百强的企业。笔者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部分高成长性企业的排名迅速下降,甚至消失于百强榜,而另一部分高成长性企业则可以继续高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