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价值投资策略在中国证券市场的有效性分析

作  者
王竞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华金融保险学院

摘  要

      【摘要】在世界金融危机全面蔓延的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的泡沫逐渐破灭,许多散户和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人们的投资理念也开始发生转变,股票的内在价值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本文以深证300指数股为样本,对2006 ~ 2008年观察期内上市公司主要财务指标与股票价格之间相关性和影响程度进行分析,研究价值投资在中国证券市场的有效性。
      【关键词】价值投资   股票价格   市场有效性

      目前,国内外涉及价值投资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领域:市场有效性的研究、股票内在价值的决定及评估和价值投资的实证研究。由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建设远远落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我国学者大多数是借用国外理论模型对国内股票市场进行价值投资的适用性分析。虽然研究很多,但结论却不能达成一致,对于中国股票市场的价值投资意义存在与否有较大分歧。如王孝德和彭艳(2003)的《价值投资策略: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证》一文中,采用Fama和French的投资组合方式对中国股市进行检验,认为价值投资策略获得的超额收益率不能由市场风险因素解释,中国股票市场现有的数据尚不足以验证投资者对价值股的增长率预期是否正确。但也有学者认为中国股票市场正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价值投资的功能渐渐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