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增资引起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的会计核算

作  者
张秀娟

作者单位
枣庄学院

摘  要

      【摘要】长期股权投资准则的基本内容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后续计量、核算方法的互换等,其中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互换部分的难度最大。笔者以增资引起的成本法转变为权益法为例,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为大家提供帮助。
      【关键词】长期股权投资   成本法   权益法   转换

      《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以下称“长期股权投资准则”)规定,企业在长期股权投资持有期间,应当根据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影响程度、是否存在活跃市场、公允价值能否可靠取得等情况,分别采用成本法及权益法进行后续计量。成本法与权益法在初始投资成本和投资收益的确定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企业在持有长期股权投资期间,由于各方面情况的变化,可能导致其核算方法发生变化。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涉及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的部分内容,理解起来难度很大。下面以增资引起的成本法转变为权益法为例,对该部分内容予以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