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创业板新股发行抑价问题分析

作  者
周运兰 陈莉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军事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创业板首批新发行股票的市盈率、中签率、发行价、首日收盘价、发行规模等方面的情况,将其与2009年在深沪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市场新发行股票的情况进行了横向比较研究,分析了创业板市场新股发行的特点。
  【关键词】 创业板市场   IPO   抑价率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是指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发行股票并上市,以期募集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新股发行抑价,是指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时定价过低,而在股票首日上市交易时价格较高,投资者认购新股能够获得超额报酬的一种现象。
  一、IPO抑价的理论解释
  IPO抑价的长期存在,难以用传统的财务理论来解释,国外学者针对IPO抑价现象,提出了各种不同的理论假设,其中大多数假设主要基于信息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具体包括:信息不对称理论、委托代理理论、信息对称理论、信号显示理论和较新的股票配售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