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战略地位的演变分析与启示

作  者
袁敏 李洁慧

作者单位
苏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国际生产体系的日益国别化和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已不仅仅是母公司的工具,而成为拥有一定自主权的主体。本文分析了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战略角色的演变,并得出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 跨国公司   子公司   自主权

      近二十年来,跨国公司子公司管理在国际管理和战略管理研究的领域中,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跨国公司子公司管理主要研究在满足跨国公司和东道国企业双方激励相容和参与约束的条件下,如何尽可能减少当地企业实施机会主义行为的风险,同时又能适时地给予当地合作者以足够的激励,以尽可能地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对跨国公司子公司战略地位演变问题的研究有助于分析我国经济发展中碰到的与跨国公司海外企业组织控制相关的问题,力图为我国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发展海外子公司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
  一、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战略角色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