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从会计信息化的一些基本特征看我国会计信息化标准制定

作  者
孙凡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会计信息化标准的制定对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会计信息化过程中所涉及的人员因素和会计信息资源因素两个方面探讨了会计信息化的基本特征,分析了其对会计信息化标准制定的内在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会计信息化标准制定工作需关注的基本内容和可行策略。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   基本特征   标准   制定策略

      会计信息化是在会计行业和组织或企业会计活动中普遍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开发和利用会计信息资源,使会计信息资源成为全社会的共享财富,以推动会计信息资源产业发展的过程。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无论是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内部控制标准的贯彻实施,还是宏观经济决策与微观经营管理,都更加偏重于企业的信息化基础,尤其是对会计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会计信息化的一些基本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