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借鉴日本经验完善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以河北省为例

作  者
郭焕书 李静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

摘  要

      【摘要】 日本是最早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国家,本文通过借鉴日本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运作模式,探讨了我国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日本   中小企业   信用担保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小企业在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增加就业机会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我国社会发展实践表明,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融资问题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究其原因在于中小企业信用缺失,制约了银行、中介担保机构、社会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发挥有效的保障作用。由此可见,构建现代信用担保体系,改善中小企业信用环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势在必行。日本是最早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国家之一,日本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运作模式对我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