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共预算改革—行政成本控制的必由之路

作  者
高树兰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公共预算改革为行政成本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操作可能。本文对政府行政成本控制现状及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解决途径。
【关键词】公共预算   行政成本   预算编制   预算执行

      行政成本是政府行政活动对经济资源的消耗,它由机构成本、运行成本和专门成本三部分组成。行政管理费被认为是考察行政成本的最基础的数量依据。然而行政管理费并不是我国行政成本的全部,伴随着政府预算外收入和制度外收入而来的无法准确考量的政府预算外支出和制度外支出才是政府行政成本控制的难点所在。
  一、公共预算制度使政府行政成本控制成为可能
  在公共财政框架下,政府行政支出应完全体现在政府预算中。公共预算是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经立法程序批准的全部公共收支计划,是存在于市场经济中并且与公共财政相适应的国家预算类型。公共预算具有以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