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目标理论研究的回顾与评述

作  者
訾 磊 李世凤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回顾和评述国内外关于会计目标的研究文献,分析了国内外会计目标研究的差异,以期对我国会计目标的研究和会计准则体系的不断完善带来启示。
  【关键词】会计目标   会计准则   财务报告 

      关于会计目标问题的理论研究至少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但是直到20世纪70年代,会计目标在会计准则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才为会计准则制定机构所认同。1978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了第1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企业财务报告的目标》,这标志着美国关于会计目标的研究达到顶峰。FASB以会计目标为起点的会计准则制定模式为美国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奠定了基础,因此该模式也广为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所借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纷纷展开会计目标的研究,以指导会计准则的制定。为了更好地指导我国会计准则体系的构建,我国会计理论界和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也加大了对会计目标的研究力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较好地发挥了对会计准则制定的导向作用。本文试图通过回顾和评述国内外关于会计目标的研究文献来对我国会计目标的研究和会计准则体系的构建提供参考。
  一、国外会计目标研究及其特点
  1. 国外关于会计目标研究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