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后股权分置时代控股股东总体利益函数与监管策略

作  者
陈章波

作者单位
肇庆学院 广东肇庆 52606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拓展LLSV模型提出了后股权分置时代控股股东的总体利益函数,揭示了控股股东的行为动机,并提出了相关监管策略。
  【关键词】后股权分置时代   控股股东   总体利益函数

      截至2007年9月末,沪深两市只有62家上市公司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这说明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我国证券市场从此突破了基础性障碍,后股权分置时代正式到来(还不是真正的全流通时代,因为还有一个股改承诺期,在股改承诺期期间,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不能出售股票)。后股权分置时代,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的控股股东可能会以持有的股票可流通为契机,通过利润操纵等行为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侵蚀中小股东权益。这时控股股东的行为可能会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本文分析了后股权分置时代控股股东的行为动机,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制约控制股股东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监管策略。
  一、相关文献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