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与公司价值的相关性

作  者
邹相煜 王一川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 杭州 310035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杭州 310058

摘  要

      【摘要】本文选择深市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与公司价值的相关性。实证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对政府的贡献率与公司价值显著正相关,并且各个地区之间的价值相关性迥异。
  【关键词】社会责任信息   公司价值   利益相关者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国外由来已久,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从美国开始,西方学术界和企业界就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西欧,社会责任会计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1977年法国政府颁布法令,要求拥有300名以上雇员的企业必须每年编制“社会资产负债表”,披露职工福利等方面的信息。在英国,具有特定规模的公司被迫披露有关慈善捐赠等具有社会性质的信息并提供有关职员条件和就业实践的可靠信息。在德国,除了要求企业编制“社会资产负债表”,还要说明对社会责任目标的实现程度。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构建和谐社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把单位GDP能耗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等具有法律效力的八个约束性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体系中。一些部门、行业和地方政府也正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2006年9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率先将社会责任引入上市公司,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行自愿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相关制度建设。该指引中所称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是指上市公司对国家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自然环境和资源,以及股东、债权人、职工、客户、消费者、供应商、社区等利益相关者所应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