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价值链视角下企业智力资本价值评价

作  者
赵秀芳

作者单位
绍兴文理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评述国内外有关智力资本价值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现状的基础上,运用价值链理论进行智力资本的价值驱动因素分析,构建了基于价值链理论的智力资本价值评价体系。
  【关键词】价值链   智力资本   物质资本

      一、智力资本价值评价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智力资本是相对于传统的物质资本而言的,是指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所有无形资源的总和,它由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创新资本和关系资本四部分组成。智力资本巨大的创造价值功能,引起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学者对此进行了研究。
  国外对智力资本价值评价的研究早于我国,关于智力资本价值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已经有不少成果。瑞典第一大保险和金融服务公司斯堪的亚(Skandia AFS)于1991年开发出了Skandia导航者模型,以企业价值增值为导向来揭示智力资本对企业战略的影响。作为一种智力资本衡量系统,导航者模型在分析企业的价值链和关键成功因素的基础上,通过财务、顾客、流程、创新及发展焦点等五大类、164个明细指标揭示智力资本的保值和增值信息,1994年,斯堪的亚公司首次运用该方法在年报中披露了智力资本价值信息。1999年,普华永道(PWC)从会计专业的角度,编制了企业价值报告,内容除了包含传统的财务绩效外,也揭露了无法量化的无形资产,以反映企业潜在的价值和未来前瞻性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