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博弈评价

作  者
林克利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博弈论的视角分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提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博弈评价模型,并构建了一个评价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体系。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博弈论   评价指标

      1990年C.K.Prahalad和Gary Hamel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文章,确立了核心竞争力在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中的地位。随着核心竞争力研究的深入,核心竞争力的评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目前国内外有关核心竞争力的评价方法可以分为:①非定量描述法;②半定量方法;③定量方法;④半定量与定量结合法。笔者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竞争特性,本质上就是企业的博弈竞争能力,因而可以从博弈论的视角来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的理论基础——博弈论
      在博弈论看来,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作为博弈参与者的博弈能力。博弈由参与者、信息、行动策略和利益支付这四个基本要素构成。其中,参与者是主体,利益支付是目的,信息和行动策略是实现目的的条件和手段。对于理性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每一个参与者来说,博弈的目的就是在既定的信息条件下选择最佳行动策略以获得最大的利益支付。因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博弈能力)就是它博取最大化利益支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