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特征分析

作  者
王 芸 王 帆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聚类分析方法,以我国证券市场的经验数据为基础,剖析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特征,证明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应与其所服务的客户规模相适应的假设,并构建了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与客户规模相适应的判别函数,为未来潜在进入证券审计市场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相关决策参考。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证券市场   聚类分析

      关于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的衡量标准问题,国内外学者基本达成共识,主要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形成的收入、事务所占有经营要素的多寡及运用多个指标或运用聚类分析方法进行衡量,应当说,这些衡量思路都是基于寻找审计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厂商,研究规模不同会计师事务所的市场行为。
  二十多年来,我国审计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时至今日,理论界、实务界和政府监管部门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审计行业的规模达到什么水平才可以认为是适度的或是优化的呢?本文拟运用聚类分析方法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特征进行实证分析。
  一、研究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