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分配领域内独立量化人力资源权益的会计模式研究

作  者
吴 泷

作者单位
宝鸡文理学院 陕西宝鸡 72101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人力资源产权交易的基本事实出发,通过把投资人投入企业的人力资源权益进行连续的确认、计量、记录及报告等程序化的处理,形成独立量化的会计模式。
      【关键词】人力资源   人力资本   人力资源权益会计

      长期以来,人们将劳动者的工资报酬视作是劳动者的收益所得,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劳动者所获取的工资报酬和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掉的生产资料所需要得到的补充一样,是对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消耗的体力和脑力的补偿。同时,对于劳动者从企业取得工资报酬的过程来说,劳动者也并没有因其付出的劳动而参与剩余价值分配。今天,经济学研究在分配领域的突破,不仅是人力资源权益确认和人力资源权益会计创立的标志,而且也是表明人力资本参与收益分配观念的革新。
  一、人力资本投资人权益的确认
  人力资本参与收益分配的原则是人力资源权益会计产生的理论前提,其参与收益分配的依据就是人力资源权益的确认。所谓人力资源权益,就是指人力资源投资人在被投资企业所享有的经济权利。人力资源权益理论的研究者按照企业对人力资源投资人权益的保障内容不同,把人力资源权益划分为所有者(人力资本投资者)权益和劳动者(人力资源劳动者)权益,其中所有者权益又可进一步分解为资本所有权益和收益分配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