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现金股利支付与投资者利益保护

作  者
董 君 李若山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现金股利支付与投资者利益保护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并对目前存在的观点进行了介绍和评述,同时指出了该问题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现金股利支付   投资者利益保护   委托代理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具有强烈的派现偏好,这是近年来学者们发现的重要现象之一。随着大股东持股比例的提高,上市公司股利支付水平也显著提高。然而,对于大股东为什么偏好发放现金股利,以及现金股利支付与投资者利益保护之间的关系,目前存在着许多不同的观点。本文将对最具有代表性的几种观点进行介绍和评述,同时指出了该问题未来的研究方向。
  一、现金股利支付有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的观点
  目前,主要有自由现金流理论和委托代理理论这两种理论认为现金股利支付有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