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BSC和AHP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

作  者
金 颖

作者单位
金陵科技学院 南京 210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借助平衡计分卡的思路建立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并根据层次分析法(AHP)的基本原理,对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中的各指标进行权重设定,根据指标的无量纲化和评价模型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有效评估。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层次分析法   平衡计分卡

      平衡计分卡(BSC)综合了财务和非财务绩效衡量指标,把传统的业绩评价与企业的竞争能力、管理绩效和长远发展规律紧密联系起来,从而通过多角度权衡机制,避免管理者为追求部门的短期利益和局部利益而牺牲其他部门甚至企业的长期利益和整体利益。然而现代企业环境已发生变化,绿色消费、绿色贸易壁垒等相继出现,根据国际市场发展趋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平衡计分卡,单单从财务、客户、内部经营过程及学习和成长四个层面已不足以全方位地体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应把企业对环境和对社会应承担的责任列入进去,这样才能使企业适应环境的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