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危机预警工具:基于EVA的BP神经网络模型

作  者
苗洛涛 汤亚莉 王杏芬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3 ~ 2005年我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采用BP神经网络方法构建了整合EVA指标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并进行了实证研究。实证结果表明:整合EVA指标的BP神经网络模型较Logistic模型具有更高的预测精度。
  【关键词】财务危机预警   EVA   BP神经网络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企业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经营风险不断增大。国内外大量实例表明,陷入经营危机的企业几乎都是以出现财务危机为征兆,因此对企业的财务危机进行及时、准确的预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鉴于此,本文构建了一个基于EVA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采用BP神经网络方法进行实证分析,并对整合EVA指标的BP神经网络模型的预测效果进行了检验。
  一、文献回顾
  20世纪30年代以来,国内外学者在财务危机预警领域进行了大量实证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从方法上看,主要有多元判别分析方法、Logistic回归方法和人工神经网络方法。Beaver(1966)首先用统计方法建立了单变量判定模型,发现债务保障率、资产收益率和资产负债率可以有效地预测财务危机;Altman(1968)运用多元判别分析法构建了Z模型;Ohlson(1980)运用Logistic回归方法建立了预测精度较高的Logit预警模型;Odom,M.D和R.Sharda(1990)首次将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应用于破产预测分析,发现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陈静(1999)以我国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首次用Fisher判别方法进行了单变量分析和二类线性判定分析。刘洪、何光军(2004)以我国2002 ~ 2003年728家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分别对判别分析法、逻辑回归分析法和人工神经网络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的预测精度远高于上述两种传统的统计方法,在财务危机预警领域的应用前景更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