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票期权激励费用分析——管理会计视角

作  者
余 娟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案例分析的形式,以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对股票期权公允价值进行估计,从管理会计视角分析股票期权激励的费用。
   【关键词】股票期权   股权激励   管理会计

      《<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应用指南》规定,对于以权益结算的涉及职工的股份支付,应当按照授予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入成本费用和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不确认其后续公允价值变动。对于授予的存在活跃市场的期权等权益工具,应当按照活跃市场中的报价确定其公允价值。对于授予的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期权等权益工具,应当采用期权定价模型确定其公允价值。
  《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规定,完成等待期内的服务或达到规定业绩条件才可行权的换取职工服务的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应当以对可行权权益工具数量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按照权益工具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成本或费用和资本公积。对于可行权条件为规定业绩的股份支付,应当在授予日根据最可能的业绩结果预计等待期的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