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高等教育成本问题的思考

作  者
余 英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高等教育成本具有不断膨胀的经济属性。高等教育的效率不高主要是投入教学的时间和资源没有带来高效率。本文根据成本分担理论对高等教育成本的经济特性、与成本相关的高等教育效率和按成本分担理论确定学费标准等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等教育成本   成本分担   学习效率   学费政策

      高等教育成本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成本的分类及分担,它是教育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也是对高等教育进行经济分析的基本工具。目前,成本分担理论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制定高等教育学费政策的重要依据。
  一、高等教育成本理论产生的历史背景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亚洲的日本及欧洲和北美的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时期。但教育投资的扩张政策并未给20世纪70年代后的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经济增长减速与通货膨胀并存的经济状况使公共财政不堪重负,世界各国开始反思和调整教育发展政策,其中最主要的是大幅削减公共教育经费,这导致20世纪90年代高等教育财政拨款下降、高校财政紧张,高等教育财政危机成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急需一种新的理论来创新国家的高等教育财政政策。约翰·斯通在前人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基础上提出了高等教育成本分担理论,详细分析了成本的结构,形成了高等教育成本应由政府(纳税人)、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捐赠)共同分担的理论。随后,高等教育成本分担理论在国际上传播开来,成为一些国家调整高等教育学费标准和学生资助政策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