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信息操纵预警研究

作  者
李永臣 田晓蕾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建立了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信息操纵预警模型,通过构建信息群来解决财务报告信息操纵预警研究中的信号指标确定问题,并使用人工神经网络和支持向量机测试其分类准确性。
  【关键词】财务报告信息操纵   信息群   人工神经网络   支持向量机

      财务报告信息操纵是上市公司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故意采取不恰当的手段对其财务报告所披露的信息进行粉饰,使得财务报告不能真实、正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虽然财务报告信息操纵问题一直被大家关注,但是相关研究仍不够系统深入,也没有将学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很好地运用于实务工作中。并且,会计信息虽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但是其并不是唯一的重要因素,分析信息质量并不能单纯地研究会计信息,还应该考虑定性行为信息。相对于会计信息便于量化、分析、建模,定性行为信息表现出模糊性强、可分析性差、不确定性大、难以量化的特征。因此不宜分析定性行为信息的信息含量,现有的分析中对行为信号处理常常采取回避的态度。如果在构建财务报告信息操纵预警模型时,采用某种方法对上市公司的定性行为信号加以利用,将改变目前这一领域的研究思路和研究状况,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更有价值的研究线索。
  一、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信息操纵预警模型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