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择时选股能力实证研究

作  者
吴金旺 贾丹丹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三江学院 南京 21001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封闭式基金的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具有较强的选股能力,少量证券投资基金具有较强的择时能力,大部分证券投资基金的择时能力不强。
  【关键词】择时能力   选股能力   T-M模型   H-M模型

      近年来,随着金融技术、金融制度与金融市场的创新和发展,生产费用及机会成本的降低,高节奏、高效率的基金业得以快速壮大,并从金融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基金业所创造的生产力大大超乎人们的想象,从造就繁荣和稳定市场的角度来看,其意义已远远大于银行业和证券业。据雅虎财经报道,截至2007年7月31日,我国基金总规模突破2万亿元,已占沪深两市流通总市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基金已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虽然我国基金的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对基金绩效的研究仍相当滞后,基金是否具有较好的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已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也成为一般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依据,监管层也可以据此调整我国基金的发展策略,促进基金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