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顾客价值型成本核算研究

作  者
邹德军

作者单位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51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成本核算的任务和新经济环境中企业经营管理条件的变化,提出了新经济环境下成本核算的思路,并进一步分析了顾客价值型成本核算的方法。
  【关键词】顾客价值   成本核算   业绩考核

      一、成本核算的任务
  成本核算作为会计核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会计实务工作和理论研究的重点。成本核算是一个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相关信息的信息系统,其目的主要包括两个:①为产品的合理定价提供信息支持。产品定价有很多种方式,不管哪种方式,其考虑的主要因素都是生产者的成本和消费者的效用与需求,而有关企业产品成本的信息则主要依赖成本核算。②为企业内部员工和团队业绩考核提供信息。企业产品的形成过程往往也就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整个过程,企业内部员工团队的工作业绩与成本紧密相联,企业对某些员工团队的支出直接或者间接地构成产品成本,员工的工作业绩也能在成本中得到充分体现,成本核算能够为员工的业绩考核提供有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