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内部控制二元整体

作  者
何建国 喻天柱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机制和内部控制信息构成了企业内部控制二元整体。本文对内部控制机制和内部控制信息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构建了内部控制信息质量风险模型。
  【关键词】内部控制机制   内部控制信息   静态要素

      有效的内部控制包括内部控制规范(国家制定的部分)、内部控制机制(包括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和内部控制信息三部分。内部控制机制和内部控制信息构成了企业内部控制二元整体,本文在对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了内部控制信息质量风险模型。
  一、内部控制机制
  内部控制机制是指企业用来实现资产安全性、遵循法律法规、改进经营效率等目标的有效手段,包括内部控制的设计、执行和维护。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内部控制机制有不同的构成要素,包括静态要素和动态要素、有形要素和无形要素、路径要素和极点要素以及COSO报告的八大要素等。静态要素是从一个横截面来分析内部控制的构成和组合;动态要素是从控制过程的角度来分析内部控制的时间作用段;有形要素是可以看到和感觉到的人、职位、职权、制度的安排;无形要素是指影响内部控制的企业文化、企业的非正式组织、企业的信用机制等;极点要素是指那些在实现企业目标时使内部控制产生倍数效应的控制点;路径要素是指在企业内部控制的作用过程中仅仅起平移作用的控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