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计量属性演变与价值链关系研究

作  者
钱结芬 陆 勇

作者单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北京 102617

摘  要

      【摘要】本文拟从价值链演变角度探讨会计计量属性演变逻辑,试对会计计量属性的变化做出合理解释,以帮助人们加深对会计计量属性的理解。
  【关键词】会计计量属性   价值链   现值

      著名会计学家迈克尔·查特菲尔德在其论著《会计发展史》中指出,会计的发展是反应性的。我国新旧会计准则的变化,特别是计量属性的重大变化正是我国会计对经济变化的反应。本文就会计计量属性的演变过程及其与价值链的相互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一、会计计量属性的演变
  1. 历史成本绝对统治时期。在意大利复式簿记方法发展过程中,会计的服务重心逐渐由商业企业转向工业企业,会计主要采用历史成本计量属性,因为这更符合人们期望中的“真实可靠”的价值标准。此后,两次工业革命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并引起了生产组织和经营形式的重大变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企业的最基本经济组织形式,人们要求会计计量如实地反映经济现实,因而强调会计信息的可靠性,要求以历史成本为基础反映企业过去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经济组织形式的变化使稳健主义成为会计实务的一般法则。在稳健原则的影响下,会计实务几乎只接受具有历史成本的计量,而不接受对资产价值的预测和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