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际贸易中环境成本内在化计量方法探析

作  者
张 楠 武 戈

作者单位
江南大学商学院 江苏无锡 214122 南通大学 江苏南通 226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行业中观角度,以解决国际贸易中的环境外部性为目的,给出了环境成本的定义,并按环境成本分类提出并修正了部分环境成本的量化方法,构建了环境成本内在化计量体系。
  【关键词】国际贸易   环境成本   污染   资源

      随着经贸活动的快速发展,其对生态环境的损害日益加剧。寻求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国内外学者都认为国际贸易中由于环境问题而产生的争端应归因于市场未能反映生产与消费中的环境成本。本文从行业中观角度,以解决国际贸易中的环境外部性为目的,对环境成本的定义和分类做了进一步解释,并按其分类提出并修正了部分环境成本量化方法,构建了环境成本内在化计量的结构体系。
      一、行业环境成本
  1. 行业环境成本的定义。本文从行业角度,针对环境与贸易的外部性,对环境成本做了进一步解释,即环境成本是出口国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生产过程中为了防止和消除对本国环境的负面影响或为执行各个国家的进口政策和环保法规所发生的可货币计量的各种支出。环境成本内在化就是将环境成本计入总成本,这是人类价值观的一个飞跃,自然资源是有价值的,破坏环境是要补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