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运用Logistic模型评价上市公司信用风险

作  者
宋冬梅 沈友娣

作者单位
盐城工学院 江苏盐城 22400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4 ~ 2005年上市公司财务信息为基础,建立了上市公司信用风险评价模型。同时以 30家上市公司为检验样本,对该回归模型进行检验,最后对预测的结果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上市公司   信用风险   logistic模型

      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问题已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及政府部门的重视。我国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研究已迫在眉睫。
  建立上市公司信用风险评价模型是防范信用风险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对信用风险度量技术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信用风险的度量还主要停留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而定量研究中对信用风险评价所选择的指标基本上是建立在Altman模型基础之上,信用风险评价采用较多的是Fisher多元线性判别模型。由于违约与影响因素之间并非一定是线性的,这就决定了模型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缺陷。本文通过统计分析软件SPSS12.0选择评价指标,建立了上市公司信用风险评价Logistic模型。
  一、模型指标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