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对管理会计重心、本质与使命的再思考—基于“开放自组织系统”理论角度

作  者
廖正贤 孙曼林

作者单位
广东培正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开放自组织系统”理论基础上,从五个方面论证了为什么管理会计是一个开放自组织系统,并对管理会计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管理会计   自组织   财务会计

      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产能过剩的凸显以及管理精细化要求的越来越高,企业必须通过管理会计提升决策的有效性,通过成本会计和成本管理强化流程控制和业绩衡量的针对性。另外,综观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涵盖成本会计在内的管理会计到底“是什么”,到底“为什么”这样重大而关键的问题还需要更加深入清晰地认识与界定,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与整合,有利于提高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同时也便于实践工作更好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