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非油气矿产资源会计确认探讨

作  者
毕金星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鉴于我国非油气矿产资源的会计确认规定还不完善,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本文就改革现行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建立非油气矿产资源会计确认体系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非油气矿产资源   会计确认   可确定性

      一、引言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资源节约型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政府将矿产资源的无偿配置改为以市场交易为主的有偿使用,以国家资源转让收费和管理收费(税)为核心的矿产资源权益价值机制已逐步形成。2000年9月28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的若干意见》,这对加大外商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的投资力度,保证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006年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7号——石油天然气开采》(CAS 27),不仅标志着我国在油气资源会计的核算规范方面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也为非油气矿产资源会计(或称非油气矿产资源采掘业会计)的研究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