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激励水平与股东财富的关系——来自2001 ~ 2007年沪深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作  者
杨海燕 李瑞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1 ~ 2007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建立多元回归模型分析高管薪酬激励水平与股东财富之间的相关关系,以及在不同行业、国有股比例下两者之间关系的变化,以期发现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激励水平对股东财富的影响以及公司外生因素对两者关系的影响。
      【关键词】高管薪酬激励水平   股东财富   国有股比例   高管人均薪酬   高管持股比例

      一、研究设计
  1. 高管薪酬激励与股东财富的界定。本文所指的“高管”是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高级管理人员的简称。按照证监会信息披露准则的规定,高级管理人员主要是公司董事会成员(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等)、监事会成员(监事长、监事等)和经理层成员(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等)。薪酬指的是外在薪酬,即狭义薪酬,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险、福利、津贴、年终红利、奖金、股权、股票期权等。基于狭义薪酬的概念,高管薪酬激励可以划分为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两部分,短期激励包括年薪(基本工资、社会保险、福利、津贴等)、年终红利、奖金等,其是与过去特定时期的工作表现或绩效直接挂钩的;长期激励主要指股权激励,是让高管在一定时期持有本公司股权或股票期权,从而享受股权或股票期权的增值收益。根据年报中高管薪酬的披露情况,我们选取“高管人均薪酬”(董事、监事等高管年度薪酬总额/领薪高管人数)表示高管薪酬的短期激励水平,选取“高管持股比例”(年末高管持股数/年末股本)表示高管薪酬的长期激励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