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

作  者
高山

作者单位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融资租赁业增长迅速,租赁市场需求巨大,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本文分析了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融资租赁   风险   金融机构

      我国融资租赁业起步较晚,1979年10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开始了早期的租赁业务实践。1981年4月,中信公司与日本东方租赁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中国东方国际租赁公司。同年7月,其与内资机构合作成立了国内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国租赁有限公司,这两家融资租赁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创立和融资租赁体制的建立。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租赁业被列入“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从2008年开始,我国融资租赁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