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研究综述与展望

作  者
刘博 安广实

作者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国家经济安全是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并长期关注的问题。政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对相关研究成果予以梳理和总结,并对未来进一步的研究内容和领域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政府审计   经济安全   监督

      国家经济安全是指国家经济在发展中不受破坏、侵蚀和震荡的健康运行状态。国家经济安全是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并长期关注的问题。我国政府审计工作自开展以来,就一直履行着保护国家经济安全的相关职责,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金融监管以及促进资本市场有效运行等国家经济安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刘家义审计长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审计署的总体目标是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政府审计对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但我国有关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的理论研究却开展较晚,成果不多。因此,笔者拟对相关研究成果予以梳理和总结,并对未来进一步的研究内容和领域进行展望,深入研究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的相关问题,以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