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应用选题、真题真做”模式探讨

作  者
俞军 李道芳 巫绪芬

作者单位
合肥学院

摘  要

      【摘要】 毕业论文是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具有不可替代性。本文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毕业论文应用选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和全方位管理等措施来积极探索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应用选题、真题真做”的运行管理模式,以期提高会计专业毕业论文的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 会计   毕业论文   应用选题   真题真做

      教高[2004]14号文、教高[2005]1号文和教高[2007]2号文等强调要大力加强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的实践教学,特别要加强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重要环节的教学,要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和条件,研究建立有效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模式和监控制度。为了全面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我院借鉴被誉为德国战后“经济奇迹的秘诀”——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自2007年起在会计、生物化工、机械等多个专业推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应用选题、真题真做”模式的改革。即要求学生的毕业论文题目必须来源于实习企业、来源于实际问题,学生的毕业论文成果要运用到企业实践中,“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三年来,我院会计专业以培养应用型、能力型人才目标为导向,通过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和全方位管理来践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应用选题、真题真做”,使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教学环节得到了强化,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经济管理知识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缩短了学生适应相关工作岗位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