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物业税制度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  者
钱静芳

作者单位
上海杉达学院

摘  要

      【摘要】物业税是一个涉及社会诸多领域的一个复杂税种,其实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既要借鉴国外已有的先进经验,也要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来制定,使之适合我国的现实状况。本文在介绍国外物业税实施的经验的基础上,得出了一些对我国实施物业税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物业税   土地资源   房地产

      物业一词来自香港,英文为“Real Property”或“Real Estate”,物业税(Property tax)国外也称财产税、地产税或者是财富税,是一个古老的税种。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要求承租人或保有人每年都按物业评估价值缴付一定的税款。据报道,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专家指出,这一信息表明,物业税开征步伐将大大加快。征收物业税在许多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是一种通行的做法,其经济上的原因多是出自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开发量的有限性,加上经济发展对土地和房屋的需求量又日益增大,征收物业税可有效利用土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