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收入和费用要素会计定义探讨

作  者
刘玉勋

作者单位
肇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收入要素和费用要素会计定义的两种观点进行了分析评价,认识到现行会计制度采用的净资产变动观与现行会计实务核算的收入和费用的本质相背离,建议采用所有者权益变动观来定义收入要素和费用要素。
  【关键词】 收入   费用   净资产变动观   所有者权益变动观

      收入和费用作为会计要素,其定义是会计确认和计量的重要前提。然而,现行会计制度给出的定义与现行会计实务的本质相背离,本文拟对此进行分析并试图给出与会计实务相吻合的定义。
  一、收入要素和费用要素的两种不同定义
  美国会计准则委员会给出的定义是:“收入是某一主体在某一期间由于销售或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从事构成其持续的主要经营活动的其他业务而发生的现金流入、其他资产增加或负债清偿(或兼而有之);费用是某一主体在某一期间由于销售或生产商品,或从事构成该主体不断进行的主要经营活动的其他业务而发生的现金流出、其他资产的耗用或债务的承担(或兼而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