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异象”分析

作  者
程文娟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我国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模式背离优序融资策略的根本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消除这一“异象”的建议。
  【关键词】 创业板   高新技术企业   优序融资理论

      资金短缺是世界各国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通常的情况是大部分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而不能快速发展,这也是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存在更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风险等级不一致等问题,使得 MM定理及资本结构理论存在的前提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其融资优序策略、融资方式等明显不同于一般企业。在对企业融资顺序的探究上,学者们分别从融资成本、内部人控制、融资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理论研究。但是,孕育10年上市的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结构问题很少有人涉及,本文对创业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模式背离优序融资策略的根本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消除此种“异象”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