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配置效率研究综述与展望

作  者
龚志文 陈金龙

作者单位
景德镇陶瓷学院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围绕内部资本市场的特征、有效性等几个方面对已有的文献进行了归纳和梳理,并结合转型期的特殊制度背景对我国系族企业集团内部的资本配置进行了评析,以期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一个逻辑起点。
  【关键词】 内部资本市场   公司治理   资本配置效率

      随着20世纪中叶美国企业兼并联合浪潮的出现,阿尔奇安(1969)和威廉姆森(1970)针对M型企业集团的资本配置,首次提出了内部资本市场(ICM)概念,并把企业内部各部门围绕资金展开竞争的现象称为“内部资本市场”。20世纪80年代,格林斯曼、哈特和莫尔等人开创的企业理论产权思路为内部资本市场问题的规范经济学分析提供了突破口。自此,内部资本市场理论就成为国外学术界的一个新兴研究领域。西方学者在成熟市场的背景下,主要针对M型企业集团的内部资本市场配置效率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但对于新兴市场下H型企业集团的内部资本市场配置效率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鉴于此,本文试图对该领域的研究成果作较为系统的回顾与总结,进而为推动我国内部资本市场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一个逻辑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