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权激励对公司投资效率影响的实证分析

作  者
赵惠芳 刘曼 潘立生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7~2008年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研究了股权激励对公司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股权激励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过度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率。
      【关键词】股权激励   投资效率   过度投资

      一、理论分析
  1. 我国上市公司过度投资的影响因素。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过度投资现象,这可以从政府政策导向和公司自身因素两个方面来阐释。
  首先,我国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仍占主体地位,且受各级政府的行政干预较大。近年来,我国GDP增长较快,且以投资为主要驱动力。为实现GDP的稳步增长,政府往往会要求公司扩大投资规模。这些由政府控制的公司很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并且在获得贷款以后往往面临较小的还本付息压力,这就为公司提供了直接的资金支持,由此导致公司过度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