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浅谈如何提高内部审计报告质量

作  者
臧慧萍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内部审计正通过过程改善和质量控制来增加组织价值,其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控制中的作用已得到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普遍认可,而作为内部审计工作成果的审计报告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与研究的重点内容。本文拟就如何提高内部审计报告的质量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以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 内部审计报告   审计质量   审计师

      2006年6月19日,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美国佛罗里达召开会议,提出了有效内部审计报告格式的五项基本原则:①将最重要的信息和最要紧的事情放在首位。②坚持使用简单、清晰、不会混淆的字体。③不要过分强调某些内容,有节制地使用大写字母、下划线、斜体和黑体字。④合理运用留白,不要将太多数据挤在一个小区域中。⑤使用人们容易理解的标题和术语。由于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法律与文化环境不同,内部审计所服务的具体组织的目的、规模、复杂性与结构也多种多样,对IIA五项原则的适用程度各不相同。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笔者认为内部审计师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改进内部审计报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