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稳健性经济后果研究——基于公司再贷款业务视角

作  者
刘嫦 袁琳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2004 ~ 2006年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稳健性会计信息在公司再贷款业务中发挥的经济效用。研究结果表明:稳健性会计信息在公司再贷款业务中发挥着积极的治理效应,银企关系对稳健性会计信息和再贷款业务的关系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关键词】会计稳健性   经济后果   公司再贷款概率   可抵押资产价值

      现代公司的有限责任制度、管理者的有限任期以及债权人的不对称收益加剧了股东与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冲突。稳健性原则以其独特的非对称确认方式缓解了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冲突,有效地降低了代理成本,提高了债务执行过程中的效率(Watts和Zimmerman,1986;Watts,2003)。围绕这一主题,国外已经取得了较为一致的研究结论。但是,从国内的研究成果来看,主要关注稳健性的债务契约动因,较少探讨稳健性会计信息在公司借贷过程中发挥的经济效应。为此,本文从公司再贷款业务视角出发研究稳健性会计信息在公司借贷过程中发挥的经济效用,以期深化稳健性经济后果研究,为我国稳健性会计制度演化提供实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