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本科会计电算化教学中“任务驱动法”的实践与探索

作  者
张梅荷 许闳 董利

作者单位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目前的会计电算化教学很难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反思能力及创新能力有较大的提高,不能满足企业对电算化人才提出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本文提出应以企业真实的经济业务作为实验背景资料,运用任务驱动法,通过任务的提出、分解、实现与评价等环节完成教学任务,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探索与合作精神,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 会计电算化   教学   任务驱动法   探索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不是知识由教师向学生的传递,而是学生建构自己知识体系的过程。学生不是被动的信息吸收者,而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这种建构不可能由他人代替。“任务驱动法”就是体现这种先进理念的教学方法之一,它是让学生在一个具体任务的驱动下展开学习,教师引导学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完成一系列任务。“任务驱动法”的基本特征是以任务为主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