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任期与审计合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焦丽 张禹

作者单位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摘  要

      【摘要】 审计任期的长短是否会造成审计合谋进而影响审计质量,现有研究尚无定论。本文选取2006 ~ 2009年的上市公司数据,以审计意见变通作为审计合谋的替代变量,研究了审计任期与审计合谋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在控制事务所任期对审计合谋的影响后,注册会计师任期与审计合谋之间仍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这个结论为我国已制定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强制轮换政策的合理性提供了经验支持。
  【关键词】 审计任期   审计合谋   审计质量

      审计任期是指会计师事务所或注册会计师连续为同一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年数。按照对象的不同,通常分为会计师事务所任期和注册会计师任期。审计任期的长短会影响审计师对客户的了解,也会影响双方关系的密切程度,进而影响审计质量。众所周知,审计合谋会影响审计质量,长时间的合作会导致审计合谋 (审计任期只是审计合谋形成的一种因素),进而影响审计质量。因此,研究审计任期、审计合谋与审计质量之间的关系对审计行为异化的识别与约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