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跳水会计”理念的动态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作  者
朱葵阳

作者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萧山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分析当前会计人才发展面临的困扰因素出发,指出我国培养的会计人才其实远未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因此,我国应借鉴国外先进的会计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来改变当前本科会计教学模式不清、会计教育定位不准和会计培养目标散乱等现状,并提出了“跳水会计”的理念,试图通过“跳水会计”理念的引入来明确高等会计教育的定位,构建以会计师为基本培养方向的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 高等会计教育   跳水会计   人才培养模式

      会计学在高校中一直是以就业稳定而著称的专业,如果再考取个诸如注册会计师这样的金字招牌证书,那么就业的前景就更加广阔了。根据麦可思调查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基本达到了96%。但事实上,我国培养的会计人才远未达到用人单位的需求。会计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自视过高的“精英”学生不被企业认可。培养“跳水会计”(具备跳出固有思维模式的复合型会计通才)的理念应运而生,“跳水会计”将是未来会计人才需求的主流。本文正是基于当前本科会计教学模式混沌不清、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无序交错、会计教育目标散乱的会计教学环境下展开研究的,并试图通过对国内外会计教育理念和模式的研究分析来找到一个切入点,为解决当前困扰我国会计人才培养的问题提供参考,从而让高等教育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动态化,让其能始终适应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