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资本限量条件下的投资选择决策模型

作  者
周艺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在项目投资决策中,确定净现值一直是一个难题。为此,本文以区间数表示投资项目的净现值,建立了资本限量条件下投资选择的一个模糊整数规划模型,然后根据模型的特征,提出了一种新的分类隐数搜寻方法,由此可以确定最佳的组合投资选择方案。
      【关键词】资本限量   净现值   投资决策   模糊整数规划模型

      资本是有限的,而市场投资需求是无限的。资本限量决策是指企业在一定限度资金的条件下,对所有可供选择项目采用一定的方法进行有效组合,使所选择的一组投资项目既能满足资金的供给能力,又能使企业获得最大的收益的一种投资决策分析方法。资本限量条件下项目投资决策方法的基本原则是充分有效地利用资本,使有限的资本产生出最大的效益。如何将有限的资本配置到具有最佳经济效益的项目中,是每一个投资决策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投资学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普遍使用的投资决策模型主要有净现值法和内含报酬率法、互斥组合法等。净现值法在项目投资决策、债券评价、长期投资决策等方面被广泛应用,是评判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方法,而该方法所采用的指标也是项目财务评价和社会经济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