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政府会计目标研究:基于文化环境的视角

作  者
池昭梅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中国传统文化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其对会计行为必然产生深刻的影响,而不同的会计模式根植于不同的会计环境。会计目标是会计实务和理论的逻辑起点,在定位政府会计目标时,要结合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以S.J.Gray提出的四个“会计价值观的维度”为出发点,重视会计环境尤其是文化环境对会计目标的影响,这样才能为目标的准确定位提供保障。
  【关键词】 政府会计目标   文化环境   透明度

      会计目标是指在特定的会计环境中,人们通过会计活动试图或期望实现的结果,是现代会计理论研究及实践活动的逻辑起点,它是会计主体提供财务报告信息的目标。20世纪70年代以来,有关学者开始研究文化与会计发展的关系,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G. Hofstede和S.J.Gray于1980年提出的四种国家文化维度。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行政府会计改革,要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府会计概念框架及准则体系,必须以政府会计目标作为逻辑起点。政府会计目标受会计环境、会计信息使用者等因素的影响,而文化因素对政府会计改革有着深远的影响。综合考虑我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准确定位我国政府会计目标,无疑能大大加快政府会计改革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