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内外转让定价规范概览

作  者
林淑娟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国内外的转让定价规范进行了介绍,特别对我国台湾地区的转让定价制度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以避免跨国母子公司被双重调整交易价格而造成租税成本的增加,失去产品的竞争力。
      【关键词】转让定价   跨国企业   转让定价报告

      一、国内外的转让定价规范
  转让定价又可称为转拨计价或移转定价,是指企业内部的部门之间或关联企业之间的劳务或中间产品的转让价格。劳务或中间产品从一企业移转到另一企业时,转出的企业将产生收入,转入的企业将产生成本(转入价格)。转让定价的确定要遵循“常规交易原则”。对跨国企业而言,转让定价是降低租税成本的重要工具,而各国政府为维护自身的税收权益,近年来纷纷加强对转让定价的规范,税务部门都极关注利用非常规交易巧妙减轻租税负担的问题,主动监视、调整不合常规的关联方交易,对其核课高额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