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研究综述

作  者
万立全(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有关股权分置改革的研究文献进行了归纳,指出研究内容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即对价的影响因素、股权分置改革中两类股东的利益分配问题、股权分置改革的时机选择以及股权分置改革的效应,同时指出未来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   对价   锚定效应作用论

      股权分置改革(简称“股改”)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制度创新。由于缺乏严谨的理论基础和相关经典文献的支持,近年来尽管关于股改的研究很多,但仍处于起步阶段,研究呈现出非系统性的特点。因此,有必要对相关文献做一归纳,以揭示股改研究的规律。股改的基本方法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以获得非流通股的上市流通权,因此对价方案成为股改理论研究的核心内容。对价的影响因素、股改中两类股东的利益平衡问题、股改的时机选择以及股改的效应等都成为股改研究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