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行会计准则下EVA计算体系之重构

作  者
张 浩 高建来(教授)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 经济增加值(EVA)经过20多年的完善和发展,在国外其研究体系已经日趋成熟。但是笔者研究发现,由于中美会计准则之间存在着差异,我国企业常用的EVA计算体系存在一些问题。本文拟就这些问题进行详细讨论,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EVA计算体系。
  【关键词】 经济增加值   现行会计准则   税后净营业利润

      经济增加值(EVA)是由思腾思特公司提出的,它考虑了企业全部资金来源的成本,即债务资本成本和权益资本成本,只有企业创造的财富价值高于其全部资本成本,才能说企业在“赚钱”,并且为股东创造了价值。
  作为经济利润的度量指标,EVA反映了全部资本成本在给定时间内创造的真正利润。相比之下,传统的会计利润只扣除了债务利息,没有考虑股东的资本成本,如果会计利润为正值而经济增加值为负值时,企业价值实际上仍然是在减少。EVA可以通过对会计报表进行合理的调整和计算得到,能准确披露企业经营的经济效益。
  经济增加值计算体系的讨论主要集中于21世纪初期,笔者认为,许多方法和调整已经不再适合我国当前的会计准则。本文拟在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下,探讨最适合我国国情的EVA计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