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份回购、市场效率与股东财富

作  者
吴 娓(博士)

作者单位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成都 610103)

摘  要

      【摘要】 在完美市场条件下,股份回购并不能真正增加股东财富。但在现实中,股份回购公告常常会诱发股价上涨,为何市场会对股份回购公告报之以积极、正面的反应呢?业界颇为流行的两种解释难以令人完全信服。本文利用向下倾斜的股票需求曲线假说对股份回购进行了解释,认为应该关注股份回购可能引发的市场操纵问题,同时给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股份回购   需求曲线   收益留存

      一、收益留存策略、股份回购策略与股东财富
  一般来说,公司收益的支配方式有三种:分配股利、回购股份以及收益留存。回购股份后,有部分现金流出了公司,公司的总股数也发生了改变。而收益留存策略下现金未流出公司,公司的总股数也未发生变化。为了使得出的结论更有说服力,本文仅将股份回购策略与收益留存策略纳入考虑的范围,而略去了股利分配策略,因为与前两种方案不同,股利分配方案在发放股利后,有部分现金流出了公司,但公司的总股数并未发生改变。
  1. 收益留存策略。在此策略下,公司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由于普通股股数并未变化而且上年赚取的盈余在下一年又不断孳生出利息,因而公司股票的价格和每股收益逐年攀升,但由于公司风险资产的比重逐年降低,故公司承受的风险会不断下降。